新闻详情

盈理走进美团开展“电商平台网络数据安全及刑事合规”专题讲座



近日,盈理走进美团开展“电商平台网络数据安全及刑事合规”专题讲座。盈理创始合伙人/主任赵梦晗律师、合伙人/刑事合规研究院院长马超律师、合伙人郭秀娟律师受邀参加本次讲座。郭秀娟律师与马超律师分别就电商平台网络数据安全以及刑事合规的相关问题做了深入的分享与交流。本次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吸引了来自美团安全管理部、信息安全部以及法务部的相关领导及员工50余人现场学习,全程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随着民营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企业合规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愈加凸显。企业合规是保障企业自身利益的有力手段,也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其中,数据安全合规和刑事合规更是合规管理的重点领域。本次讲座分别从“网络安全及数据合规法律及监管体系”、“网络安全及数据管理关注点”、“刑事法律合规要点”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郭秀娟律师以电商平台的视角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就数据安全合规部分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包括网络安全与数据合规的法律体系和监管体系、网络安全的两大“抓手”、数据合规行政执法中常见的违规问题、企业的数据合规流程以及电商平台企业的数据合规义务,并结合实操及案例对电商平台的数据来源、存储、使用合规中的关注要点进行了阐释。


马超律师随后对刑事法律合规部分进行了深入浅出且实用性极强的分享,包括刑事合规体系如何搭建、互联网企业容易遭受的刑事犯罪类型、企业网络犯罪预防制度建设、被害人及加害人视角下的企业网络犯罪预防制度建设、刑事合规的意义与合规体系搭建流程、盈理PCA刑事合规模型系统等内容。


答疑环节中盈理律师们与参会人员就企业合规等内容进行了充分地探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的学习对网络数据安全及刑事合规都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受益匪浅。分享结束后,赵梦晗律师代表盈理与美团领导、相关人员就未来长期合作展开深入交流。